close

下面這篇文章是我的同事在屆退時的臨別感言。


在我進公司時(那是約9年前的事了),他是我的主管,後來在他的拔擢之下,我有機會轉至其他的單位並晋升至與他同階的基層主管。算一算,他也是我的老長官.............,如今,他要離開職場了,對我而言,他至少是電廠初期一起在現場共事的主管,算一算他也是少數有"革命情感"的同事,不過我相信在目前的大環境下,也許他的抉擇會是正確的,雖然他離開公司後,我的耳根子會有一種不太能習慣的清淨...........


Charles 2009.11.11


 


退休的臨別感言: 98.11.10  老董 撰


民國63年中國海專畢業了一個笨蛋,民國98年和電也走了一個笨蛋,因為是同一個人。不同的是,歷經了三十五年的職場生涯,這個笨蛋不但沒有變得聰明,反而更顯頑固不化且不可救藥。


那個笨蛋就是我,我名字叫董國棟,雖然笨了一輩子,卻只換來了睡飽吃足,心安理得。


原來心安理得是要付出如此高昂且長期的學費,原來睡飽吃足也是千金難買。來說說我有多可憐,凡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,所以,我必然也是個可惡之人。既然是又可憐加上又真的可惡,那也不必客套,有一句說一句,反正都是事實陳述,禮多了反倒有些虛偽了。


中國人喜歡搞些十大罪狀,湊不齊也要硬抝給補上十大罪狀,我也不免俗,湊湊數看看:


1.    婦人之仁:我可能是人家公認的,每一個職不是個壞人麼說場都這的,但是,真是如此嗎?我發現事實上不全然如此。我充其量只是有婦人之仁,行小仁小義而已,甚至極可能是事情的麻煩製造者。為了搭救眼前的違紀者,反而送了他的性命,如果當初不力挺這些人,說不一定他們現在還都活的好端端呢。


2.    不明事理:也許是攋的多問,也許是分不清好壞,也許是多了一根筋,反正,就是一個不明事理的糊塗蟲。被別人給牽著鼻子走,極可能被人給賣了,還幫人家數鈔票。我不是不知道這個嚴重的缺點,但是,往往一臨事就搞不清楚事情的真理了。你說的我信,他講的我也不懷疑,對方控訴的我也照單全收。還好,我現在才功研法律,如果我當初習法,擔任判人生死的法曹,想必是冤鬼滿堂,標準的一個失職坑人的混帳令人痛恨入骨的法官。


3.    膽小如鼠:黑錢不敢收,正常禮數也不拿,賺了血汗錢,當然也捨不得送禮請客。這下可好了,不就是人情失禮,待人冷淡,路自然也越走越窄。我幫別人是應該,別人幫我又藏頭縮尾,最終弄的是兩手空空。所以,我用膽小如鼠是名符其實的評語。


4.    是非不分:這個是非是大是大非,我一直也沒有弄清楚什麼是大是大非。因為,我連個眼前的恩恩怨怨都解不開,小事一件都能生上半天悶氣,一句話聽不進也能馬上擺張臭臉,請問這樣的個性還能搞的清楚是非嗎?


5.    草莽氣息:大凡一個國家,公司都須依制度而行事,創大事業者也必然是依制度發展。我這傢伙可好,天生也沒改掉這些該死的草莽氣息。別跟我說歷史,中國的遊俠盛行於春秋戰國的動亂,諸子百家爭鳴的文化相競而燦爛的光輝又偉大的時代裏。君不見,秦漢大一統的時代來臨,首先就是砍殺遊俠劍客。即使是漢武帝殺遊俠造成長安十萬人送行的空前壯觀場面,史記還大書特書,但漢武帝仍執意而為之。為什麼?只因為遊俠直接威脅到皇權的運行與國家的管理。懂了嗎,你如果還有這個遊俠的基因,保證你在職場上是死路一條,絕無任何生路。不服氣,打回兩千年前的中國當然必死,再送到未來的兩千年,也保證是絕無活路。


6.    不服管教:反正我又沒貪污又沒違紀,更沒有糟踏公司的財產,也沒有愧對任何人。說不定,還自認為公司對不起我,無知的以技術掛帥。妄想,我又何必受你公司管理規章的約束及監察。我告訴你,這個性也是死路一條,你這個不服管,那個也不服教,公司是你開的,是你出的錢嗎?公司自然是站在比我們要高的高度上制定政策,透過組織幹部來執行政策。每個員工都不服管教,那老闆你來做,光出錢卻弄的令不出辦公桌,你要嗎?再說,拿人的錢服人家的管,這是天下道理。你行端坐正,那是你本份,難不成還要鼓勵員工抗命,幹部造反,由你像投名狀中的趙二虎嗎。


7.    虎頭蛇尾:這下更慘,這個壞性子更是毒藥一劑,絕無翻身之地。來時氣洶洶,去時氣衰頹,這種人不過就是一陣煙一個屁,過了頭一關也就謝幕結案了。大多數時間都是搞不清楚狀況及存心不良所造成,能嚇唬人的就吃定,嚇不著的就活像洩了氣的皮球般。做事也一樣,沒一件事情給弄的漂漂亮亮,劃上圓形句點,絕大多數都以驚嘆號結尾。事情之初,好像專業教授指指點點,活像先知又像算命仙,事後卻全然不是那回事。別說了,再說連自己都快寫不下去。


8.    暴虎憑河:這就是意氣用事,凡事只看情緒做決定視心情做判斷。事後又懊惱不已,因為這樣做事,當然是錯誤百出,連收尾都難上加難。天下事速判速行也要看情形而做取捨,而且那要大智大勇當機立斷的不世偉人才能做的到。一個電廠小小的組長,你又憑什麼搶頭香,開一第槍?再說,這種沒憑沒據的論點,沒拆你的台就客氣了,就很給你面子及裏子,還冀望能成大事,讓主管官信任嗎?


9.    不記教訓:職場上曾有過經驗,但就是不記不改。凡事都往好的想,用自己的心思觀念去判斷,每天活在自己所築起的象牙塔裏面,再來個心存儌倖,不會那麼倒霉掃到我吧。結果是,不只掃到你,還是颱風中心眼呢,服不服氣。


10.有始無終:換句俗話也就是臨陣脫逃,看看風色不對,時機不對就快閃。大企業老闆用人以忠心為首要考量,事實上,中國傳統文化也以忠為主。那位老兄願意養老鼠咬布袋,搬石頭砸自己的腳。今日我整你,是考考你,君不見,台積電執行長蔡力行被張總換下,去牛棚蹲點,人家還不是乖乖牌。自古道,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勞其筋骨苦其心志,自己先行落跑還有什麼可說。是公司不給你機會,還是你腳底抹油跑的比兔子快,看起來是有的爭議了。


不能再寫了,有這麼多的缺點還能全身而退,至今回想,還真要誠心感謝職場上的主管厚愛及寬容了。所以,我完全是雪濺馬蹄輕,輕快而高高興興的回家去了。


人可以因為一個個性上的缺失而造成事業上的全盤皆墨,我可好,竟然可以很快就記上十筆缺點,而且竟然也沒有陣亡,我應該慶幸萬分暗自竊笑了。現在的我,是不在乎過去職場上的一切,只是在意如何的要用心去經營退休後的生活及漫漫長日。想到退休後的餘命竟然還有20年,這是以平均國民壽命推算,這下可好,家庭竟然也有60%的職場生涯,不計不算還真不知道這個差異。看樣子,我的人生好戲是在很半段,那才是決定人生成敗的關鍵所在,過去的直如過眼輕煙,好像不曾發生過。


往事已逝,但仍須前事之師,否則,被過去的所牽拉,活在過去的歲月裏,人也會走不出這個被自己所設限的框框。我看到聽到很多退休後的不同際遇,我的選擇及作為勢必朝正面走,因為後半段的人生是任何人也輸不起的。至少,我沒有贏到前半生,至少也一定要穩住後半盤。自己給自己加油,也讓別人給我掌聲,我深信我會走在康莊大道上兩旁也是椰林綠帶,陽光普照,萬里晴空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