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,我開我的車去服務廠進行車輛的維修,因為維修的項目較多,除了拆了很多的零件外也花了整整一個上午的時間。然而這一個上午,卻也讓我看見產業的没落。


我曾在汽車服務廠中待過,但離開這個行業近9年的時間,再回首看這些技術工作者真的有一種說不出的感慨。早在近20年前,修車這行正如火如荼的發展,從事技術工作的人挑工作時,總會把修車這行列入考慮。但事過境遷,隨著汽車的開發技術及機電整合所帶來的效應,慢慢的,有些傳統修車工法的族群被淘汰了。


然而汽車的銷售競爭卻隨著工業技術研革的精進變得更加強烈,不過,市場畢竟有限。於是需求密度與供應不能平衡。除了汽車的銷售受到刺激之外,車廠也開始由車子的售後維修圖取利潤。整個技術體制被商業及行銷策略化後,維修車輛的技術人員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具產能的機器。技術在此時只不過是個人的工具,無法從中獲得成就,更嚴重的事實是----在目前的就業環境中,可被取代性高到資方不把技術人員列為資產。


另我感嘆的....這些從事汽車維修的技術人員,熟稔車輛結構,懂得車子的運作原理。而且,對於那些複雜的維修程序他們能輕而易舉的刻印在腦海裏,擁有這樣的技術背景,卻也只淪為工廠生產的一個小棋子。於是,修車廠的文化便開始未著眼於本質面的車輛設備維護,而是朝向商業行銷的手段,招攬、高毛利零件及商品的銷售,更甚者還有過度維護的情形,這全都是在這種大環境下造成的。這重生態也另許多車子的使用者對服務廠的不信任。


生活有時為的只是小小的成就感。但在此時,那些從事傳統技術工作的人們,真的也只能為了生活而生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